北大先进电池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5年05月18日浏览量 : 

 

成立背景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和材料核心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并形成产业化体系。世界各国也都出台了各自的相关战略规划。

       北京大学工学院凭借自身优秀的科研环境和创新的科研管理理念,汇聚了国内最优秀的动力电池领域科研人才。先进电池技术研究所的成立,以研究各种功率级别、各种应用需要的先进的动力电池系统为最终目标,并依托此目标带动创新的电池制造工艺、新型电池材料、电池管理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系统设计等动力电池上游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工作的开展。

主要研究方向

       先进电池技术研究所初期将以掌握大功率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制造和应用的基础核心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并计划开发一批可以产业化的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电池系统产品和相关设备。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

       以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特种车辆为主的电池系统和动力总成系统设计为主,包括:

       3-10KW小型纯电动车辆和特种车辆的低速(80Km/h以下)四轮车辆用动力电池系统,以及相关组件、配件,并以电池系统为核心,开展3-10KW纯电动力型动力总成系统设计。

       15KW(200V以下)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和相关组件、配件以及动力总成系统和功率模块。

       384V/500V中大型电动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及相关组件、配件。

2、后备电源/移动电源/UPS电源

       24V/48V  1U和2U机架式后备电源系列产品。

       24V/48V自适应并机集群储能系统(分机架式和埋藏式两种),最大并机容量1000AH。

       24V/48V  1-2KWH级移动电源。

       车载移动UPS电源系列产品,模块化设计并可以自适应并联扩容,最大扩容容量20KWH登记,可以适用于专业级车载设备的用电要求。

       240V直流高压锂离子单机后备电源系统。

 

3、电池储能系统

       5KWH/7.5KWH/10KWH级储能电源系统及相关组件。

       240V/380V/500V/1000V直流高压并机集群储能系统和功能模块。

       50KW/100KW/200KW/500KW储能电站、移动式储能电站。

       MW级储能电站系统设计、建设以及配套PCS产品开发。

4、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相关集成电路设计

       针对动力电池各个应用市场,研究相关电池管理系统基础核心技术,同时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路进行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产品开发。

科研条件

       先进电池研究所将有计划地建设多个电池系统实验和测试工作站平台,专项用于动力电池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工作。包括:

BMS系统研究及测试工作站

5KW、10KW、20KW级动力电池系统实验平台及测试工作站

机加工实验平台

电池循环测试工作站

总线测试工作站

科研团队

       先进电池技术研究所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夏定国老师担任学术所长,汇聚了国内动力电池领域优秀的科研人才,并拥有产品研发、客户市场开拓的丰富经验,作为技术主要团队参与过国家多个锂电池重大技术专项的研究工作,并参与了国家相关部委几项有关锂电应用的相关标准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