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企业百家行——对话创业新贵:易快报CEO马春荃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5年11月27日

 

        2015年11月12日,由北大孵化器、北大创业家俱乐部联合发起,游学圈承办的“企业百家行”活动如期开展。本期“企业百家行”和大家一起对话创业圈新贵——易快报CEO马春荃!一起聊聊关于创意,产品,客户,融资……创业中的那些喜闻乐见的事儿。

        易快报成立于2014年11月,把“让报销成为快事一件!”作为产品发展理念,采用智能化,移动化的的报销方式,让企业省钱,帮员工省事。
        在江湖人称“小马哥”的易快报CEO马春荃看来,创业是要三思而后行:
        为什么创业?
        凭什么创业?
        创业做什么?

        在和与会者们聊起他创业的初衷时。马春荃是这样说的:“其实我认为创业就是给自己一个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机会!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看看自己到底几斤几两。”同时他也谈到:“创业是给自己一个落脚点,参与创造未来,看到未来的一个趋势。”
        同时,小马哥认为创业中的核心就是团队。一个团队是所有的价值所在,好的团队会相互信任,明确方向和分工;好的合伙人是创业的基石。“说起来我的合伙人凑在一起都是一种缘分,可能大家认识不久,但就互相都欣赏。有的时候你刻意找是找不到的。所以更让我相信了一句话,做事先做人。”提起自己的团队,小马哥用了一个很恰当有趣的彼方:“就像男人不能和每一个漂亮妞都结婚,但你要有魅力,可以吸引别人。”
        对于为什么选择移动报销作为创业的切入点,小马哥也用了非常简单的语言告诉大家:“关于创业做什么,我们有四个标准:离钱近,市场大,单应用,老江湖。”离钱近,顾名思义:报销的前面就是消费;市场大,中国企业每年的报销总额也是不言而喻的;单应用,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其余的都不做;老江湖,因为小马哥之前在用友有过10年做相关软件的经验。基于以上的种种,易快报孕育而生。
        而在产品方面,小马哥同样有着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市场切口很重要。而产品的核心是要做到功能简单易用。“大家家里都有电视,遥控器也都用过。但是谁知道遥控器所有的按钮都是干嘛的?可能除了小孩和精神病,正常人三分之二以上的功能都没用过。所以找准切入点和核心功能之后,做到功能简单易用是关键。而前提就是需求标准,业务独立。”
        对于企业管理方面,小马哥则认为传统企业管理软件的陷阱是太慢,太重,太复杂。他认为,管理的世界正在解体。将来的管理会以机器为模板,构建的更加模块化,流程化,也就是敏捷管理正在拥抱变化,重构组织。而同时,他提到:透明是敏捷的本源。
        “从易快报创立到现在,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归零。”回到创业这个话题,小马哥则认为:精益创业,始于归零。
        首先要从心态上归零。“因为无论你之前的位置多么高,既然要创业,你就得把屁股从之前的椅子上面挪下来,坐在地板上,才能开始做创业这件事情。”
        其次要从产品归零。小马哥认为做产品做到爽的时候就是不断的想砍功能,停不下来。“做互联网产品尤其是企业级的互联网产品,其实有一个很重要原则:简单且极致。而之所以要敢于不断地砍产品、砍需求,就是要让产品的功能足够精准的满足用户的需求,简而言之其实就是要产品归零。”
        第三就是要学会资源归零。创业除了要心态归零、产品归零外,还有一点就是要资源归零。我经常听一些高管创业者说:我有这个资源,我有那个资源。每次与朋友聊天谈及这些时,我都会立即打断。我觉得出来创业就应该先把过去所积累的光环扒掉,因为你走了之后,在既不掌控费用,也不掌控人员的情况下,过去你所掌控的那些渠道或资源可能暂时就搁置了,你就把他们当做零。但当做零并不是不用了,而是在你做大做强之后再启用。
        人一走茶就凉这个道理在哪都适用。你做好了,过去积累的资源和人脉才会来“乘凉”,如果你没做好的时候,就一直消耗过去的资源,会导致过分的依赖固有的路径而忽视了用户的需求。所以,一定要抛开这些路径,先针对用户的需求来做产品,做大了以后再结合这些路径资源,才会事半功倍。这就是资源归零的重要性。
        现在很多人都倡导精益创业,我所理解的精益创业其实就这三点:心态归零、产品归零、资源归零。做到了这三点,创业者可能会少走不少弯路。

        小马哥奉献了满满的一篇干货,令大家感觉受益无穷。期间会后也不断有参访者向小马哥提出问题,与小马哥交流互动,而小马哥也都一一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让大家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两个多小时,都深感意犹未尽。而在讲解交流后,大家也去参观了易快报的办公区域和文化墙,并合影留念。

 

发展原创科技,建设精品园区!北大孵化器微信公众号隆重上线啦!长按下图中二维码然后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添加本公众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