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创业大赛 > 新闻资讯
聚焦现代先进农业技术 天地农禾夺得北京第八场农业擂台赛擂主
时间:2016年10月10日浏览量 : 

北京擂台赛第八位擂主出炉

 

  2016年10月10日下午, “创启未来”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北京第八场擂台赛农业专场在北大科技园南区多功能厅内拉开大幕,7个优质创业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北京天地农禾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解决连作障碍的技术研发与推广项目受到评委一致认可,获得全场最高分,成为北京擂台赛第八位擂主,捧走擂主金腰带和万元奖金。

 

  本场共7个创业项目参赛,分别为倍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复方中草药脱色技术、羊春三叶校园落叶处理技术、农作物种植技术平台种好地、北京专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麦若叶青汁、北京奥格尼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家宴准成品、北京天地农禾科技有限公司的解决连作障碍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本场的评委分别来自北京市农工委、九合创投、虫洞创业之家、坚果创投,360金融等机构代表现场观摩。

 

  比赛现场,评委针对擂主项目的营收模式、企业的未来规划和发展、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其中一位评委表示,作物连作障碍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着集约化农业的发展。世界各国农业科学家针对连作障碍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迄今为止,市面上各类解决方案适用范围仍比较有限。天地农禾团队针对连作障碍研发的以秸秆为原料的解决方案恰合时宜,既有效地推进我国集约化农业的发展,又响应了国家双减政策;团队配置合理,既有归国不久的青年才俊,又有国内资深的专家学者;另外,解决方案的操作流程简单明了,“愈简单就愈于推广。”

 

  但评委也表示,该项目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推广:“做农业推广仅凭借团队自身力量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充分借助国家与各地方政府的政策,并通过团队自身的资源与农科院、土肥所等地方科研院所对接,实现资源互补。”

 

北京天地农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堃正在进行路演

 

  对于自身项目的不足之处,北京天地农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堃深知,他来参与本场擂台赛的最终目的也在于此,他说:“我知道我们项目的市场很有挑战性,所以目前第一步是要把试点做成功,然后再打通自己的销售渠道。农业项目不比其他项目,网上的宣传推广很多时候不能很好地落到实处,被农民受用。我来参加大赛第一是想看看同行们都是如何进行市场推广的,参考借鉴;第二就是想听听评委的意见,探索出更适合项目的销售渠道。”

 

  与互联网行业的创业项目不同,农业创业项目必须脚踏实地的前进,所以发展时间较长。本场的评委导师——北京市农工委干部处农业人才负责人李晟龙就表示,农业创业项目要注意两点,第一要记得项目面对的对象主体是农民,第二不应只关注互联网的线上,还需要依附在土地上,落地到线下。而对于本场参赛的7个项目,他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本次参赛的农业项目从整个行业来看都处在中上等,尤其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项目都是现在热门研究方向。” 对于做农业科技型创业项目,李晟龙给的建议是一定要回到基层,“回归到田间地头才能更懂农民的需要。农业的机遇就在于一、二、三产业融合,以一产为载体,在这之上发展周边产业。”

 

评委李晟龙正在点评参赛项目

 

  “创启未来”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北京城市赛报名已经截止,多轮擂台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全球总决赛将于11月份在浙江金华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十大赛区的尖端项目来到现场进行比拼。关注科技前沿项目,大赛不容错过。详情请见大赛官网:http://innovation.pkus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