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易泽体育:通过数据让运动变得更科学、更专业、更简单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6年12月15日

  “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在增强全民体育素质的同时,让这个过程变得更专业、更简单、更有乐趣。”说这话的是一个80后帅气小伙子肖航,他热爱体育,是北大创业孵化营四期营项目易泽体育的创始人。不安于国企平庸生活的他,在2015年离职后开始踏上创业之路,经过和几个从军工企业走出来创业的哥们儿坐在一起,每个人把自己的能力摆上桌来,头挨头地想创业的方向,他开始了自己第一步创业——SaaS系统,然后慢慢走到了竞技体育圈里,就此诞生了以“Do not training harder ,training smarter!”为口号的易泽体育。

 

肖航参加了“创启未来”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

 

易泽体育——利用惯导传感器捕捉运动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平台

  “易泽体育主要是运用惯性导航算法,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9轴传感器捕捉专业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的身体体征数据、运动数据,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软件端将数据进行采集,在平台上进行专业的分析与在线教学指导。” 肖航说,易泽体育正在做的就是通过数据展示帮助运动员或者喜好运动的人们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运动效果与指标是否达到标准,而国家队的运动员在做同样的动作时,他们的数值是多少,差距有多大。

 

用来捕捉动作的传感器

  “易泽体育希望未来能把专业体育科研成果转化为针对大众市场的体育健康类产品。” 目前,全球动作捕捉技术领域做得做最优秀的国家要数美国,其次就是中国,而易泽体育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把惯性导航传感器应用到专业体育领域的科技公司,之前大多数同类产品是应用到智能手环或运动计步器等上面。“现在传感器运用普遍,也很容易买得到,但我们是将传感器拼接到智能硬件当中,将原生数据做算法叠加,然后通过一次完整动作的轨迹来分析是否标准。”肖航说,相比较花掉十几万元获得的数据来讲,使用易泽体育的解决方案并不用那么昂贵的费用,同样也能获得精准的数据。

 

易泽体育目前上线的App(含内测版)

 

易泽体育已生产大众版和专业版两类产品

  易泽体育做了大众版和专业版两类不同产品,所用硬件是基于自己团队工程师开发的传感器,肖航介绍:“专业版针对国家队、体科所和一些体育科研对象,如13所体育专研院校机构,定制开发所需要的针对专项运动的系统,包括运动中的数值、运动轨迹甚至视频分析,如跳水、体操、蹦床等技巧运动,包含硬件和软件端服务的解决方案。”

  而大众版产品是基于给体院做高尔夫技术分析系统定制的产品。教练员可通过这套系统来了解所有学员和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一些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指导和在线分析。肖航说:“基于对体育院校开发的高尔夫学员教学管理平台,易泽体育开发了针对个人用户的版本——EZS Golf App,产品结合了数据、轨迹与视频,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已认证的专业教练可以看到,在线指导、教学,并将线上的客户引入线下,完成商业闭环。”

 

大众版产品EZS Golf

  肖航设计这款产品的理念,源于大多数人对健身的观念仍旧停留在到健身房才有效果的层面,其实不必花高昂的费用请私人教练上课,通过视频教学就能够代替入门阶段的训练课程。那些不会高尔夫的但对它有兴趣的人,只要带上这款设备,通过Apple watch就能看自己的挥杆轨迹,完成私教的课程内容。

  目前,大众版产品已经开发了4个版本——EZS Golf 1.0版本数据展示,EZS Golf 2.0是教练管理学员数据,EZS Golf 3.0是教练在线教学平台,EZS Golf 4.0是泛高尔夫和高尔夫娱乐化——高尔夫游戏与高尔夫模拟器,就是通过EZS Golf的传感器采集挥杆相应数据,来替换掉原有雷达、高速摄像机、红外等价格高昂的设备,用最低的成本让高尔夫爱好者体验挥杆的乐趣,并可以在办公室、家庭的场景完成高尔夫的练习。

 

视频教学

  另外,EZS Golf未来将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资深的高尔夫球手可以通过易泽体育开发的软件和平台自己当教练。2C端高尔夫小白可以建立一种新的体育方式习惯,而2B端高尔夫爱好者则可以通过平台、软件和传感器硬件远程教学,打造共享社群经济。目前,易泽体育作为一个初创型公司,在半年之内已和国内几十家高尔夫教学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软件对数据的分析

 

更好、更便捷、更低廉才是易泽体育的未来

  谈及易泽体育的未来,肖航坚定地说,发展多点动作捕捉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就像国内最早做传感器的诺亦腾公司一样,通过多点完成动作捕捉,同时易泽体育要做的是把设备做得更小,把有线做成无线,把成本降得更低。

  目前,易泽体育已经实现了收入,并与一些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与北京体育总局达成了近百万的订单,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同;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的合作也已进入尾声,现在正在进行体育俱乐部等的大容量市场拓展。可预见明年将是市场大爆发的阶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