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中国公路气象信息预警系统“HWIEWS”,拒绝恶劣天气变成马路杀手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大雪导致公路上车辆相撞
 

  据公安部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统计,超过22%的事故是由恶劣天气引起的。如今由恶劣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比例,正在逐渐超过酒驾和人为操作不当等因素,成为最大的事故源头。今年1月26日哈大高速突发降雪,多车连撞,造成7死9伤,四百余台车受损,导致拥堵路段超过10公里。不久,2月4日,京港澳高速新乡服务区北2公里处,出现约30辆车连环相撞,原因系大雾造成。目前主要的高速公路除冰雪方式为人工加机械设备除雪,通过人力来缓解由天气带来的道路影响。这真的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吗?不少环卫工人因为在恶劣天气里作业,被来往的车辆撞倒命丧当场。2016年11月22日,河南三淅高速公路路政人员王欢晓就倒在了除雪保通的巡查现场。如今寻找更好的预防恶劣天气对交通影响的方法是亟不可待的事情。


 

中路天成(北京)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娄胜利


  曾任职于山东高速养护公司的娄胜利深知这一行业痛点,在看到如此多的惨剧发生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能够减少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凭借自己多年的公路养护经验,他将手边的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中路天成(北京)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发了中国公路气象信息预警系统“HWIEWS”及解决方案,针对雪、雾、风、雨等恶劣天气常见路段进行预警和处置,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该项目已加入北大创业孵化营四期营。
 

中路天成凝冰处置系统

  据娄胜利介绍,该系统包含公路气象信息预警、道路凝冰处置、团雾诱导、横风预警等四个系统。公路气象信息预警系统能及时采集公路气象信息并能根据天气状况提前半小时预警道路状况,通过道路布点,广泛采集相应危险路段的实时数据,与高速公路主管部门、交警部门、地图导航公司、货运机构、保险公司合作,实现大数据资源共享。道路凝冰系统能根据信息采集情况,开启在危险路段安装的喷洒系统,自动喷洒自主研发的多元醇融雪剂。团雾诱导系统能根据信息采集的能见度信息,自动开启道路两边的诱导灯,引导车辆正常行驶。横风系统能根据信息采集的风力信息,在横风发生路段提前显示风力及安全行驶车速信息。
 

路域信息采集系统
 

目前设备的路域信息采集系统是由公司与欧洲传感器研发中心、中科院国家传感器研究所根据中国公路情况联合研发,在德国组装实施,所有采集设备均通过中科院传感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长期的数据测试,稳定性、准确性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有效快速的采集道路面情况,从而提前作出道路气象预警信息,并根据路况采用相应的解决方案。
 

做出预警后系统自动启动除冰融雪系统喷洒融雪剂

自动除冰融雪系统
 

  作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唯一合作单位,中路天成正在进行交通运输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并成为交通部公路绿色智能协同创新平台发起企业,与全国22家省市高速集团、10家大学院校、8家设计单位建立联系。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安全的导航’,对恶劣天气高发的路段为司机进行实时预警。”娄胜利说,项目自2015年开始实施以来,已在云南、贵州、江西、重庆、吉林等省市安装十余套该系统,凝冰处置系统、团雾诱导系统等都已实现,特别是能够对冰雪路面能提前作出预警,系统自动处置;而包含的手机APP“e路阳光”,则直接对道路进行监测,大大节省人力,减少事故的发生。系统经过不断的升级改造,技术已成熟稳定。2016年公司产值已达800万。
 
  “一场车祸,会打碎至少一个家庭的心,我们的‘安全导航’要成为那些心的保护层,让交通不再惧怕恶劣天气来袭,让车辆行驶在‘e路阳光’里。”娄胜利说。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