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未来之问:创新创业企业的战略选择和组织模式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10月19日

一个新的时代即将来临。3000年的农耕时代,300年的工业时代到现在30年的互联网信息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人类认知世界、认识宇宙的能力越来越强,从个体到集体,从社会结构到行为方式,人类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科技创新发展的瞬息万变,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以及这个时代所特有文明即将到来。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程,无论物质文明,还是在精神文明方面,无不体现着科学发明和创新创造所展现出的强大推动力。人类社会所有的发明创造归根结底都是在提高效率,通过提高效率推动社会、组织取得效益并不断向前发展。那么,在这个新旧更替的时代,在这个社会中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尤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战略模式作何选择?组织模式如何设定?

 

为什么这么问呢?

 

其一,传统的战略理论认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以及产业链竞争是企业战略发展选择的重要考量。企业经营发展始终追求做大做强、合纵连横、市场占优、资源占大的强势发展竞争。简单表象为:经营规模体量大、业务种类门类多、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横向跨行业发展是为了回避产业危机,纵向一体化发展是为了平滑市场危机,以此来保障企业经营抗风险能力强、业绩稳定、发展优良。


但在今天,产业边界模糊了,企业竞争的重点从价值链竞争转变为生态竞争,直面竞争变成跨界竞争,“看不见竞争对手,是因为竞争对手无处不在”。在全世界范围内以德国提出的“工业4.0”为代表的新一代工业革命全面展开,创新创业门槛降低但竞争激烈,那么创新创业的企业发展战略做何种模式选择?来保障企业发展导向不走偏、不落后。

 

其二,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的经典理论,从“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现代管理始祖”法约尔,到“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的马克斯韦伯,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组织管理理念一直是我们的圭臬。管理学家们设计的“科层制”、“矩阵式”、“事业部制”、“职能式”等组织形式都是“金字塔式”组织方式,“计划、组织、协调、统筹、监督、执行”六要素等都是组织管理手段。即使今天组织管理理论不断推陈出新,但依然是传统思维方式下,传统经典理论的延展。一百年前的“标准化管理”、“组织管理14要素”依然指导今天企业的组织发展理论和实践。


但也就在今天,我们看到了新的现象,看到了组织边界模糊了,共享化、碎片化的经济方式全面挑战传统企业,强调去组织化、去中心化、无边界的组织理念和发展方向,强调个性化、自由化、甚至柔性化的组织管理工作方式已开始深入人心,尤其是科技型的创新创业企业。过去企业的发展以占有、获取资源来保障企业发展,现在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却都让这些资源变成包袱。那么组织管理方式到底应该如何调整更新?是继承发扬?是革新改变?还是从0到1的颠覆?

 

最近读了由丹娜左哈尔教授著,杨壮教授、施诺先生译的《量子领导力-商业思维和实践革命》一书,针对现实问题以及困惑,找到了思考和辨析的角度。

 

量子力学是描述微观物质的理论,起源于20世纪初,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左哈尔教授将量子理论引入商业实践以及企业管理领域,提出了量子领导力这一思想,正是基于量子理论所认识的世界是不确定性的、不安全的,强调“动态”、“变迁”所带来的潜力和机会,而这已经成为信息时代所呈现的客观现实和实践表现,因为信息时代的一切几乎都是由量子科技所创造出来的计算机芯片所主导。

 

回溯人类历史发展的农耕文明、工业文明,都是基于传统原子物理理论即牛顿物理模式认识世界,显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个机械世界,个体孤立、边界僵硬、威权主义指导下的机械管控,解决社会或独立运作部分之间的冲突,通过规则和契约精神约定和约束。在信息时代,以移动互联网为支撑构成了网络化世界,各种社会关系边界模糊,有弹性、适应力更强的网络化组织才能够扩张或收缩边界,并以缓慢有机的步骤演进,整个社会重点不是如何控制冲突,而是实现共赢、协作发展,那么这个现象和认知就体现了量子物理科学的原理:即量子系统受不确定原理限制,在模糊中发展,是一个兼容并包的自组织,受制于创新的不确定性,在有序和混沌之间达到的平衡。

 

看今天企业发展所处的环境,正是技术创新所推动的这样一个具有量子特质时代的来临,同时又因量子特质的时代特征,摆在企业面前的是不断涌现出的创新潜力、机遇亦或是危机和陷阱。问题是,现在"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又以不同以往的状态和形式出现,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极易陷入以制造问题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走上不归路,陷入死循环。近10年,由于新技术的加速迭代更新不但让曾经以技术产品见长的公司纷纷猝死,也让“大而不倒”的公司发展信条成为过去式。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同样的原因,也纷纷诞生了以BAT为代表的新一代组织形式、运营方式的新生代企业。只不过我们都知道淘宝网是个平台公司,但是阿里巴巴集团是个什么企业?腾讯公司处在什么行业?乐视网的组织规则是什么?以白色家电为核心产品的海尔集团已经成为600余家“人单合一”型中小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营,你认识的海尔还是那个海尔吗?凡此种种背后都隐藏和体现着企业的技术生态环境、人文生态环境、商业生态环境发生了无法逆转的变化,那么摆在所有企业面前,其发展战略和组织管理模式如何选择就是典型命题了。因为时代变了!

 

始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思维范式转变适应新时代的重大举措,是着眼“中国制造2025”全面落地的基石,没有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在重大观念方面的突破,十年后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社会管理领域的中坚和骨干,就很难是一批适合时代发展的人才、组织和企业。 


“北大科技园与企业共成长”,致力于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贯穿于企业从孵化、成长、成熟到产业化发展历程,但是自身也面临一个创新、创业的发展过程,发展战略和组织管理作何选择?

 

 
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说“未来已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社会很快进入到未来时代,是信息数字化时代亦或是人工智能时代,尚未可知。在那个时代,当技术优势支撑企业发展仅仅成为必要条件,当企业经营发展所需的基本资源在外部已经极大化、智能化、共享化时,企业经营发展的战略路径、组织管理如何选择,来保障技术优势转化成价值优势?这个思考只是提出了问题,没有答案。答案留给未来的企业去探索,留给未来的创新、创业企业家去实践解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