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北大AI课程 Lesson 7—徐伟和他的IDL团队眼中的AGI未来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10月20日
徐伟

什么是AGI?

AGI是指通用人工智能。

近些年,人工智能主要在特定领域内有很大的飞跃,包括语音识别、人脸识别。通用人工智能则有所不同,主要强调具备人一样的多重智能行为,包括感知、决策、推理与规划,以及交流和沟通。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

 

目前,很多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可能还不如两三岁的小孩。重要的学习能力主要包括:渐进学习、自主学习和交互式学习。渐进学习是指,在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时,可以将老知识应用到新知识的学习中;自主学习是指,人从小所受的监督学习较少,更多的是与环境接触之后,不断自主学习;交互式学习是指,通过交流来学习。目前,这一些学习能力都是深度学习所欠缺的。

 

 

通用人工智能现状

 

上世纪50年代,人们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一开始是从通用智能的角度提出。之后,人们瞄准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比如图像识别,做单点的人工智能技术。近几年,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和深度学习的使用,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我认为主要的因素是计算能力提升巨大,GPU 能够处理大量数据,同时深度学习广泛被使用,深度学习与浅层的机器学习相比,模型的复杂度可以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而增加,使得模型的效果不断优化。传统的机器学习在数据量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效果增加缓慢。

 

深度学习在 BAT 还有美国的很多高科技公司的各个产品里,得到非常充分的应用,主要因为公司的各类场景里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是机器与人的智能差别巨大。我认为,人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是自我学习和创造能力。

 

通用人工智能局限点

 

缺乏创造力和自我学习能力

我认为,人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是自我学习和创造能力。上述提及的任务就是在一个特定单点上的智能任务。如果任务稍微改变一下,可能需要修改代码,重新收集数据,再进行训练,才能够重新在新的任务上做事情。比如,在中国大陆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在香港很难应用。因为中国大陆是右行,香港是左行,对于人来说,只需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克服,如果是自动驾驶车,需要重新开发代码,重新收集数据,重新训练,才能够做到这些。比如,谷歌的 AlphaGo 下围棋下得很好,如果改变围棋的规则,也需要改变代码,重新训练,机器才能够重新下围棋。

 

通过标注的数据学习

比如图像识别、人脸识别。人另一个学习途径是通过知识学习。比如,机器可能需要大量数据,来识别两种不同的鸟,对于人而言,可以先看书、听课,通过具体描述和先前积累的知识,来学习新知识。目前,大量机器还是用标注数据进行学习。这也是人工智能在一些 diversity 领域很难开展的原因。比如客服,由于数据不多,很难有通用的解决方案。因此,如何让机器通过自然语言交流的方式学习?人的大量知识是通过语言(说话、书本)传递,若机器想要快速学习新任务,需要机器真正理解人类的语言。在未来,我们也希望机器利用自然语言做事,并通过自然语言反馈。人类也是用过语言来思考问题。因此,语言很重要。

 

缺乏常识

人为什么会有常识?首先,人在生活中经历颇多,比如物体识别,人从小根据常识知道物体不会凭空消失。但是,繁多的常识若想灌输给机器难度很大。因此,早期的 AI  ,图灵提出机器需要放在 physical world 里学习。那时,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很难实现,目前这一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把机器放在 physical world 里面学习,可能解决 common sense 的问题。退而求其次,就是把图像、语言等用 embody 的做法输入,可以更接近。基于此,我们开展图像和语言的联合学习,也希望机器能够真正在环境里学习。

 

通用人工智能构建

构建虚拟的学习环境

第一步,我们将机器放置于 2D 的环境中,开始自主学习简单任务。之后,将机器放置于 3D 环境中,与physical world 更接近。

 

语言有组合性

一句话的意思可以由 component 进行组合。我们在设计 framework 时,需要学习出来的语言也具有组合性。我们发现,如果将 deep learning 的模块简单拼接,达不到这个效果,需要特定的复杂结构才能实现。

 

出发点要简单

我们的出发点是学习很重要。虽然一开始机器做的很简单,但是之后的潜力无穷。因此,我们从最简单任务开始,保证机器有感知、行动、语言等基本能力。

 

安全性

通用人工智能是多领域紧密结合的研究,涉及 machine learning、reinforcement learning、AI 的安全性等。目前,很多大公司在通用智能领域有很大投入。比如,deepmind 提出solve intelligence,use it to make the world better place,facebook、OpenAI也有很宏大的口号,百度对此也有很大的决心。

 

AGI何时到来

在本世纪中,有 50% 的概率可以实现人工智能。

 

AGI对人类的影响

如何确保 AGI 的价值观与人类一致,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否则,AGI 可能会变得不可控。因此,我们需要对此作出相应的准备,做更大的投入,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通用人工智能现状

上世纪50年代,人们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一开始是从通用智能的角度提出。之后,人们瞄准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比如图像识别,做单点的人工智能技术。近几年,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和深度学习的使用,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我认为主要的因素是计算能力提升巨大,GPU 能够处理大量数据,同时深度学习广泛被使用,深度学习与浅层的机器学习相比,模型的复杂度可以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而增加,使得模型的效果不断优化。传统的机器学习在数据量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效果增加缓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