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中国创新型孵化器行业发展白皮书概览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10月20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顺应创新创业发展趋势,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孵化载体也出现了诸多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将成为推动创新创业深入发展的重要元素。


北大科技园产业研究院参阅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定义和方法,结合自身对中国创新型孵化器行业的深刻理解,针对市场有特点的创新型孵化器进行深度解析,力求挖掘行业发展的价值导向和未来趋势。从多个维度分析创新型孵化器的变迁,展示行业发展呈现的新特点,并对形成的原因进行探究,同时基于发展趋势推演行业演进方向,为创新孵化生态主体提供决策参考。

 

内容涵盖

 
  • 呈现创新型孵化器行业的新变化,分析行业发展环境与概念变迁

  • 总结行业演进路线与企业发展现状,归纳中国创新型孵化器行业新特点

  • 剖析中国创新型孵化器行业发展趋势,提出行业发展建议

精彩看点

 

 

全球创新孵化载体的关注点从孵化器转向加速器

根据Google Trends的热词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全球对加速器的关注逐渐超越了孵化器。在发达地区,市场的关注点也呈现分化的特点。

 

全球范围对“孵化器”和“加速器”热词的关注度变化 (不含中国大陆)

数据来源:Google trends,北大科技园整理

 

 

垂直型孵化器的主要功能从深度服务转为孵化担当

 

垂直型的孵化器凭借在某个领域的深耕,具备了实施创新孵化全功能的能力,成为实际意义上孵化功能的担当。随着创新创业链条上各机构的竞争不断加剧,追求轻资产重服务的垂直化、专业化的创新型孵化器势必会越来越多,具有高素质与新概念的专业型、细分型的孵化器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房地产商跨界,重资产模式挑战传统孵化器

 

随着中国大众创业热潮的到来,孵化器、创客空间等以空间服务为主的项目成为投资热门,国内商业地产、房地产、产业地产开发商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跨界转型进军孵化器行业。

 

 

消失与重生是创新型孵化器企业的关键词

 

优胜劣汰阶段,前期尚未筑建“护城河”的企业面临淘汰风险,尤其团队运营能力不强、产品服务雷同和后期资源输入不足的企业危机更大。这类企业一方面要面临市场“大鱼”的吞噬,另一方面也要应对坎坷的自我发展道路,多重压力之下的结果可能是消失于市场中。


做减法、提升价值和回归初心是孵化器重新定位

首要任务

 

孵化器是产业创新的源头,是推动中国科技实现创新驱动至关重要的载体,承担着国家产业升级的希望。因此,重新树立以孵化为核心功能,进而完善创业孵化模式是未来孵化器行业发展的目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