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进化论--从CBD到CAZ
时间:2017年11月28日浏览量 : 

 

CAZ的全称为“Central Activity Zone”,即“中央活动区”,2000-2004年编制的“大伦敦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提出,将位于伦敦中心区及城东道克兰的部分地区规划为CAZ,大力发展金融业、特色零售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等活动,由此开启了CAZ建设序幕。
 
 
2016年底,中国上海、重庆、深圳三大城市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在城市核心区打造CAZ或将CBD改造为CAZ。
 
CBD全称中央商务区,起源于美国,往往是城市的起源地和交通枢纽地,聚集了城市中功能层次最高的行业。后来随着不同城市发展模式逐渐出现,CBD也逐渐出现了变化,但是总体来说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拥有高盈利水平的行业,比如大集团公司总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广告、会计、商务咨询、法律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二是拥有高等级的零售、酒店、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三是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科技水准都是最高的,因此商务空间的集聚度最高;四是城市公交和步行网络交通系统最发达,交通量大;五是商务区的土地批租价、楼面租金价和楼面出售价最高;六是昼夜人口反差最大,由于地价高昂,大量的商务建筑将居住功能挤到城市的非核心区乃至郊区,一旦下班之后,CBD便为之一空。
 
根据对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香港中环、东京银座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CBD统计发现,CBD的规模一般是3-4平方公里,其中办公占30%-50%,餐饮零售占30%,会展会务、停车场占20%,酒店公寓、居住占20%。应该说,CBD的核心是商务,其他的都是与商务活动联系紧密的配套。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建设理念的不断超越,甚至是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都给传统CBD和城市建设带来了不少挑战。比如,如何安置日益发展壮大的文化产业?如何解决商务和居住之间的矛盾?如何将原本属于城市的功能重新植入到城市中?如何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
 
和CBD相比,CAZ有几大转变特点:
 
产业更多元,主题更丰富
 
除了继承CBD的商务产业之外,CAZ还将在居住、休闲、社交娱乐、教育、小型医疗的发展方面有所突出,更值得一提的是,CAZ在文化、旅游产业也将会有所布局。以目前亚洲最大,功能设计最全的重庆市巴南区CAZ为例,功能布局为“一带三圈六区一城”:一带即滨江休闲带,三圈即李家沱市级核心商圈、龙洲湾城市副中心商圈、鱼洞巴渝历史文化特色商圈,六区即主题公园区、会议经济区、高端住宅区、文化产业区、国际生态商务区、商住娱乐综合区,一城即重庆职业技术教育城。
 
中央商务区主要功能
 
规模更宏大,功能更完善
 
CAZ的建设选址范围很灵活,除了可以改造在城市核心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CBD之外,还可以在城市的副中心来建设。除此之外,CAZ的建设内容和承担的职能更多,因此所需的土地面积将会更大,重庆市巴南区的规划面积便达到45平方公里,远超过一般的CBD。同时,新的CAZ将以人的需求为本,真正将城市功能重新还给城市,因此在功能布局上,不再仅仅突出商务服务,购物中心、休闲、文化活动、教育、医疗等将会成为重点配套,“7×24”小时的城市生活将不再成为奢望。
 
重庆中央活动区CAZ
 
集聚力更强,品质更时尚
 
CAZ的规划都是大手笔,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不可估量,明确的主题规划和投资力度将会提升项目价值,因此对资源的集聚作用将会非常明显。另外,CAZ在规划中一般都会体现出吸引人眼球的特点,比如重庆CAZ内规划了12个复合型酒店,一个酒店设计一个主题,包括博澳奢侈品主题酒店、华宇体育主题酒店、融汇半岛会议主题酒店、海洋主题酒店、金融贸易服务主题酒店、典雅动漫设计主题酒店、巴比亚半山音乐商务主题酒店、沛鑫汽车主题酒店、逸居乐艺术博物馆主题酒店等十二个,其中一半以上已经动工。
 
目前,CAZ建设虽然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其以人为本、注重城市功能建设的理念确实是更符合未来城市规划发展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