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引领区块链开源技术发展 秘猿企业级产品CITA发布开源版本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12月22日

秘猿科技(Cryptape Co.,Ltd.)专注于研究与开发区块链技术,总部位于杭州。2011年起,秘猿科技核心团队开始参与各种区块链项目的研究与开发。2016年6月,秘猿科技发布了中国首个兼容以太坊智能合约的商用区块链产品原型 CITA。此外,秘猿科技发起并协助运营了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区块链接以太坊技术社区之一 EthFans,翻译大量文献帮助人们了解区块链技术,创建开发工具以帮助开发者进行智能合约开发,推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发展。2017年,秘猿科技成为EEA(企业以太坊联盟)全球30位创始成员之一。

 

Cryptape 秘猿科技长期为多家金融企业与机构提供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与咨询,已成长为国内最专业的区块链系统提供商之一,目前已有10余项区块链技术专利。秘猿团队成员曾服务于华为、蚂蚁金服等企业,核心成员均具有超过十年的开发经验,参与过多种底层系统开发,发起并为多个开源区块链项目贡献代码。同时Cryptape 秘猿与世界各地的区块链开发者与学术机构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公司顾问委员会由系统、密码学及区块链接行业顶级专家组成,其中包括。以太坊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ACM Fellow &ACM SIGOPS主席 Robbert van Renese,以及著名区块链区块链研究机构IC3联合主任、分布式与安全专家、密码学与分布式系统专家Elaine Shi均为秘猿公司顾问。

 

近日, Cryptape 秘猿科技宣布推出旗下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区块链产品——CITA (Cryptape Inter-enterprise Trust Automation) 0.8的开源版本。产品发布会在线上顺利举办,引发业内的高度关注。

 

 

 

2016年6月,秘猿发布了中国首个兼容以太坊智能合约的自主研发企业级区块链产品原型CITA (Cryptape Inter-enterprise Trust Automation) 。CITA 是秘猿基于自身在区块链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与技术自主研发的一种面向企业级用户的智能合约平台。针对现有区块链技术具有的模块耦合度高,可扩展性差等缺点,CITA 以企业用户的部署需要和应用场景为设计前提,以高可靠性、高性能、高扩展性以及未来适应性为设计目标,由 Cryptape 秘猿科技具有多年底层实际开发经验的团队精心实现,能够灵活地贴合各类应用场景,提供生产级的系统支持。

 

Cryptape 秘猿科技首席运营官王晓亮表示,企业区块链应用业务逻辑复杂,不同的领域需求差别较大,对系统性能和软件稳定性也有更高的要求,目前还没有一个区块链框架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些要求。

 

CITA 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微服务(Microservices)架构的区块链框架。CITA 中的节点是一个逻辑概念,可以对应一台或是一组物理机器。通过微服务架构,CITA 可以将系统负荷有效地分散到多台普通 PC 服务器上,在不需要特殊硬件支持的情况下就能够实现吞吐量的伸缩。同时由于节点的共识、执行、网络等组件被拆分为独立的服务,使得整个系统具有非常高的模块化水平,方便企业级用户的定制和集成。

 

秘猿CITA微服务架构图
 
CITA 采用了独创的异步交易处理(ATE)技术,将交易的排序与执行拆分为异步运行的服务,提高了共识过程的效率。在异步交易处理的基础上,叠加独特的视图(View)设计,不仅使一个区块链网络中可以容纳多种业务,同时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吞吐能力与水平扩展性。
 
秘猿独创的异步交易处理ATE技术
 

CITA 的执行器(Executor)技术,允许用户混合使用多种智能合约技术。通过不同的执行器,无论是使用原生代码例如Java,Rust 或者C++编写的原生合约,还是使用专用语言例如 Ethereum 上的Solidity 编写的轻量合约,都能够同时在一个平台上运行。CITA 可以适应企业级应用对于智能合约从性能到灵活性等各方面的苛刻要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智能合约要在大型项目中使用必定会涉及包含编译器、虚拟机等在内的诸多改进,秘猿科技的团队在这方面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能够为企业级智能合约开发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为保护区块链参与者的隐私,CITA 提供了隐私交易支持 (Privacy Transaction)。隐私交易的数据只在相关节点上保存和执行,同时具有与普通交易一样的执行效率。无关的用户以及共识节点无法看到被保护的数据。由于隐私数据不在无关节点上存储,也无需担心由于未来技术进步导致的泄密。

 

企业级应用往往部署在许可链上,身份验证与授权服务(Authentication and Authorization) 就是不可缺少的组件。秘猿总结了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需求,在 CITA 中实现了强大的节点和用户身份验证,能够将没有许可的节点或者用户完全阻隔在网络之外。CITA 实现了基于角色的权限控制系统,允许自定义角色,并为角色分配细粒度的操作权限,匹配复杂的企业组织架构。

 

交易路由和视图
 

系统治理(Governance)也是秘猿重点设计的一个方面。作为世界上少数亲历过 The DAO 事件整个发现、决策、应对过程的开发者,秘猿积累了应对紧急情况的宝贵经验,秘猿团队表示,希望能够把这些经验反映到 CITA 的系统设计当中,让用户少走弯路。无论是用户私钥丢失,不小心发送了错误交易,还是系统出现致命错误,CITA都提供了相应的应对方案。

 

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软件,为了保证这个信任的基石稳固安全,秘猿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将 CITA 开源,让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软件内部的设计和逻辑,放心地应用在自己的业务环境中;二是秘猿使用了一种更安全的编程语言Rust,从零开始编写了整个软件。Rust 在国内的使用虽然不多,但在国外已经是非常受欢迎的系统级语言。

 

Rust 是一种吸收了近20年编程语言设计精髓的现代语言,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通过强大的类型系统,在软件编译期就杜绝掉大部分诸如内存分配或是并发方面的错误,使软件获得最大的运行时稳定性。Cryptape 秘猿科技首席运营官王晓亮认为,虽然由于其严格的编译期检查,使用 Rust 进行开发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由于我们的客户大多是在金融行业,软件的稳定性是他们也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因此我们认为这些时间花得非常值。CITA 早已经在我们的金融行业客户生产环境中上线,一直稳定运行到今天。

 

据了解,CITA 的场景案例目前主要有:  

①  资产登记。区块链技术可以将实体世界的资产进行数字化,形成数字资产,并通过点对点网络进行登记存管、转让交易、清算交收等,可以用于记录产权、股权、债权、证券、金融合约、积分、票据、货币等各种权利和资产,让资产的所有权和交易流程更加公开、透明、有效率。  

 

② 资产交易。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基础设施架构、业务流程各不相同,同时涉及很多人工处理的环节,极大地增加了业务成本。区块链技术可以将多份账本年同一为一个共同维护的账本,简化交易后的结算和清算流程,从而显著提高银行间市场、证券市场等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③ 联合征信。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可以改变现有的征信体系。在银行进行“知晓你的客户”( KYC) 和“反洗钱”( AML) 时,将不良纪录客户的数据储存在区块链中,客户信息及交易记录不仅可以随时更新,同时,在客户信息保护法规的框架下,如果能实现客户信息和交易纪录的自动化加密关联共享,银行之间能省去许多KYC的重复工作。银行也可以通过分析和监测在共享的分布式帐本内客户交易行为的异常状态,及时发现并消除欺诈行为。  

 

④ 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也能通过区块链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安全度及实现端到端透明化。未来通过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业务将能大幅减少人工的介入,将目前通过纸质作业的程序数字化。所有参与方(包括供货商、进货商、银行)都能使用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分享文件并在达到预定的时间和结果时自动进行支付,极大提高效率及减少人工交易可能造成的失误。  

 

未来,Cryptape秘猿科技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的发展,成为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服务供应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