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详细
一七闪店:站在风口上的无人便利店
打印 分享 来源:  | 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Amazon Go、淘咖啡……迎着风口,生态各异的无人便利店纷纷闯进了大家的视线。当众人的目光集中在东部一线城市,一家自带爆点的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在西南地区的落地也引来不少关注。

 

“一七闪店”24小时无人值守店的项目,由云邮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创办,这个具有十多年零售行业和供应链端软件开发的经验的团队从三年前就开始筹备了。而现在,这个初具品牌的项目已进驻北大孵化器,正在走上其“无人便利店”的创业之路。

 

设想初现

 

一七闪店创始兼CEO何阳春认为,传统零售业,特别是便利店行业有2大痛点。一方面,对商户来说,人力成本太贵。另一方面,对消费者来说,购物经常需要排长队,深夜购物也不方便,用户体验有待提升。零售在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和互联网、新技术的结合还是没有很大的突破。“兴起的微信近期推出了越来越多功能,我们发现微信可以给传统企业带来很大的变革,就萌生了利用微信生态做门店的想法。”

 

 

无人值守便利店品牌,目前大概有10家左右,包括Amazon Go, TakeGo, BingoBox等。而根据所采用的不同技术,无人值守便利店主要有4种形态。第一种是升级版本的无人售货机。第二种形态是自助收银台,硬件上还是使用了类似传统扫码枪、收银台的设备,用户需要自助扫码、支付。第三种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值守,代表品牌是AMAZON GO和淘咖啡。第四种,基于用户信用,需要顾客自助扫码购物的业态。一七闪店的模式则介于第二、三种之间。

 

独具特色的“一七闪店”

 

一七闪店里,没有收银台,也没有导购人员。一七闪店的整个购物流程,都搭载于微信小程序之上。

 

消费者只需要简单4步,就可以轻松完成购物。1. 用户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开门。 2.选购商品后,用微信扫描商品的条形码,添加进购物车。 3.使用微信支付货款。 4.生成离店码,离开商店。何阳春表示:“小程序和一七闪店的定位比较一致,都是即用即走。相比做一个App,小程序更符合满足我们的需求,而且移动支付的市场非常成熟,我们也无 需再进行市场教育。”

 

 

一七闪店的实名认证系统和公安系统联网,在确定每个进店顾客身份的同时,还可以在商品丢失后进行快速识别和确定未支付顾客的身份。在报警系统方面,一七闪店除了布控红外线之外,后台还会根据店内数据,对非正常购买行为进行预警。

 

在店里,用户基本上不需要排队。另外,7X24小时的营业让消费者可以深夜购物,也可提高商户的收益。可以说,与其他无人便利店相比,一七闪店是一个在用户体验、安全性、效率、效益四个维度上最为均衡的无人值守店项目。

 

做以大数据驱动的无人店

 

虽然消费者不用下载单独的App,但是进店之前还需要进行身份证实名认证、拍照审核,会不会因为验证过于繁琐,而引起用户的心理排斥呢?其实,这和共享单车的实名认证道理相近。对于消费者来说,便利店可以在固定场景内为其提供高频长期服务。消费者的一次认证,是一劳永逸的,以后每次进店就都很方便。从目前一七闪店获取的数据情况,消费者并没有明显的排斥心理。在日常经营中,根据数据,当商品库存和实际销售额不匹配的时候,可以追踪到短期内没有支付的顾客,向其推送支付信息

 

一七闪店的优势在于以数据为驱动,依托后端的大数据系统进行经营。目前一七闪店大数据系统主要可提供三方面的服务。第一,收集用户信息画像,分析用户数据并建立用户信用系统;第二,对商品货物和供应链端进行管理;第三是对门店综合信息进行分析,例如每日热销的商品,不同顾客群体停留的时间等等。通过这三方面数据,建立起顾客、商品和门店之间的连接。另外,一七闪店通过包括图像识别在内的智能技术来提升包括效率、安全、顾客体验在内的服务品质。

 

 

无人便利店的未来

 

第一家一七闪店因受场地限制,面积大约在10平米左右。从商品种类上来看,店内商品类别还相对简单,以饮品和方便食品为主。“我们在和比较成熟的供应商合作,选择大物流小库存的方式。根据商品的销售数据,我们每天会对商品进行实时调整。”何阳春介绍。

 

谈及无人便利店未来的发展,他表示,便利店的成本上升,利润变低,传统便利店的形式愈发严峻。另一方面,中国快消品市场的需求端又在发生变化,便利店行业是需要借助新技术来实现新的尝试和突破。并且整个中国便利店市场都表现出明显的不饱和和不均衡的状态。而这种不均衡,尤其体现在华中、西南地区。所以,目前每种无人零售的方式都有存在的价值,大家会长期并存并不断完善。

 

“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并进行智能化管理。”一七闪店的规模化速度会以数据为依据,根据技术成熟程度会逐渐尝试多开店,不会盲目扩张。“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进行规模化扩张,一旦有问题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甚至对行业产生伤害。” 一七闪店未来的选址目标主要有办公楼、酒店、景区和游轮等地点。“我们的下一家店会选择开设在酒店里,身份认证系统和酒店的系统也会打通,以此降低商品的丢失率。”在未来,团队也将为连锁超市、各大品牌提供技术、硬件支持。

 

“基于便利店的高频、刚需和地域性强等特点,未来无人便利店的入场玩家数量可能会大大增加。”何阳春认为,无人便利店项目不是一味地追风口、提概念,而是要以创新的技术来改变和推动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