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新闻
【聚焦两会】北大校长林建华:大学要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地方的发展之中
时间:2018年03月12日浏览量 : 

  “北京大学在参与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有哪些举措?”2018年3月9日,两会北京团开放日活动中,记者将这一问题提给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  林建华

  “将大学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地方的发展之中,是中国大学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也是独特的优势。”林建华说,一方面,国家的发展为学校提供了很多资源,国家兴旺发达,大学就能够获得强大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大学扎根中国大地,主动聚焦中国的经济、文化、科技发展问题,努力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人才,提供新知识新思想新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也就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和大学的发展是非常契合的,这样的城市定位与发展战略,为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林建华说,北大一直努力服务北京、融入北京,“最近我们正在积极地推进北大与中关村科学城的进一步合作,特别是在北大周边,打造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我们也在积极参与怀柔科学城的建设,通过一些重大科研设施的建设,深度融入到科学城的建设中。”

  “从学校自身来讲,我们希望,未来的北京大学有两种特征,一是平静如水,就是要把校园环境和学术氛围建设得更好,更加宁静、和谐,使老师能够静心教学科研,使学生们能够安心学习。另一种特征是激情似火,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深入地融入到北京和国家的发展当中,通过对国家和地方发展的贡献,增强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林建华说。

(本文转自《北京晚报》)